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耶穌 | 基督徒的求職之路——學會等候

基督徒的求職之路——學會等候

作為每一個即將從學校邁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最頭疼而又不得不面對的一件事就是找工作。沒錯,當今這個社會各大企事業單位很多,看似就業機會也很多,可是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也是一抓一大把,人才市場更是擠得站不開腳。尤其是一個好單位,大家是削尖了腦袋、打破頭地想擠進去,因為找工作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也是決定前途的關鍵時刻。即將成為畢業生的我,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淹沒在人群裡都不容易被發現的我也不例外,也必須和其他人一樣不得不去面對找工作的艱難困境。然而,唯獨與別人不同的是,我是一名全能神教會的基督徒,我相信一切都有神的預備。

簡歷漫天飛,求職之路難於上青天

隨著各大企事業單位的招聘橫幅打出,校園裡各色各樣的招聘廣告也貼得到處都是,同學們紛紛聚在廣告版前,留意查看每一條招聘信息,工作地點、薪酬、應聘條件等等是我們每一天談論最多的話題,一時間校園裡氣氛緊張,就像馬上要出征打仗一樣,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這一天,同寢室的小學霸又是垂頭喪氣地回到寢室,沒精打采地說:「又是沒戲,個個都說回來聽消息,可一回來就石沉大海。」她的話使我的心也不由得一陣緊繃,心想:這是我們寢室學習最好的了,連她找工作都這麼難,我又該怎麼辦呢?學霸說:「現在拿著成績單根本沒用,招聘單位根本不看這些,都是先看長相氣質,外在形象如果不好,談都不用談了。」是呀!現在是一個看臉的社會,要麼外在形象好,要麼家裡有門路,像我們學霸這樣長得矮小,也不好看,又沒氣質的,即使成績再好,也都是個陪襯。而我也和她一樣,個子矮小長相也不出奇,和大家在一起絕對是被淹沒的那種,我該怎麼面對找工作這事啊?那段時間,我又陪著幾個同學先後去嘗試了幾家公司,一到我們學校的大禮堂,真是人山人海,一家家單位前都排起了長隊,簡歷扔得到處都是,有的甚至恨不得把簡歷遞到招聘人員的嘴裡,可是聽說簽了的卻寥寥無幾。一張張貼著個人照片、製作精美的簡歷被擠掉在地,有的上面還踩著腳印,讓我感到心酸的同時不禁嘆出一口粗氣:誰說上了大學就一定有好的前途?就找工作這一關都是難於上青天啊!同學們一個個地被拒,自信心也一點點地削減,有的已開始自暴自棄地說:「算了,我看是沒希望了,隨便簽一個得了。」而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之前也跟神禱告過,把自己的工作交託在神的手中讓神替我做主,自己也想選擇一個不耽誤我參加聚會,時間相對寬鬆的工作,在這樣的背景下,我看中了一個理想的單位,但是我想去的單位一直沒有開始招聘,我還是有些急了,心想:為什麼我想去的那個單位還不來呢?萬一不來了,那我這樣等下去,自己的前途不就耽誤了嗎?

焦灼中等待,何不交由神主宰安排

身邊的同學看我始終沒有動尋找其他應聘單位,都對我說:「你就這麼乾等啊,你知道那家單位今年來不來咱學校招聘?如果不來,到時連這些就業機會也沒有了,我看你怎麼辦?到時你就得傻眼!」聽到這話,我心裡不免也有些擔心:是呀!如果那家單位真的不來招聘,這些單位再招聘完了,我可真就竹籃打水一場空了,大學念了四年,最後再捲著行李回老家,怎麼面對寄於我無限期望的親朋好友!可是轉念又想到神,在我心裡始終覺得神會給我預備,因為只有那家單位是最有利於我信神的,思來想去,我還是選擇了再等等。可是等待的日子顯得特別漫長,幾次聽到小道消息說那家單位今年不來我們學校招聘了,每次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的心都七上八下,很為自己的前途擔憂。有一次,一個親戚打電話問我找工作的事,我把自己的情況跟他說了,親戚問我:「你有計算機二級證嗎?」我說:「沒考,沒有。」親戚說:「你在學校是什麼幹部嗎?」我說:「也不是。」「那你入黨了嗎?」我說:「沒有。」親戚在電話那頭簡直就不好再說什麼,只是說了一句:「先不說那家單位來不來,就你這什麼都沒有,想進那家單位也難啊!」這話簡直就像一盆冷水將我從頭潑到腳,心都涼透了。我想:要是那些證我都考了是不就好了?要是之前我能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是不就好了?可是又一想學霸倒是什麼都有,不是照樣找不到工作嗎?求職、苦惱、無奈
日子一天天過去,校園裡招聘單位一家家在減少,我的心像一團火一樣火燒火燎地著急難受,只有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你知道我現在心裡特別痛苦,對自己的明天何去何從看不見摸不著,又怕失掉前途,又怕一無所獲最後被同學們嘲笑,現在我該怎麼辦,願神帶領我。」禱告完,我把自己平時靈修時記錄的本子拿出來翻看,不經意間看到大衛寫了一首讚美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祕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27:4-8、11-14)我看到最後兩句提到了兩遍「要等候耶和華」,這幾個字吸引了我的眼球,我又接著往下翻看我記下的神的話:「我所光照你的都要靠我脫去,時時憑我活著,和我親近,你所做所行必須有我的樣式,不明白的多和我交通,我會指明你怎樣往前去行,不明白不亂做,要等候我的時候。」「你們在我面前實在缺少信心,常常靠著自己行事。『你們不可行事無我!』可你們這些敗壞的人總是把我的話當成耳旁風。今天的生活就是話語的生活,沒有話語就沒有生命,也沒有經歷,更談不到有信心。信心就在話語裡,只有多多傾注在神的話裡,就有了一切,不要愁長不大,生命是長出來的,不是人愁就會長出來的。你們總愛上火,不聽我的指示,總想超過我的步伐,這是什麼?這是人的野心。……瞎眼的人哪!為什麼不多多到我面前來求,自己窮折騰?要認清!今天作工的斷乎不是人,而是主宰一切的獨一真神——全能者!」看完的話,我突然覺得心明眼亮,是呀!我不正是這瞎眼愚昧、想靠著自己亂做的人嗎?我對神的信心太小,都說交給神做主,卻又想靠著自己行事,我為什麼不早早地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呢?大衛能寫詩讚美耶和華神,是因為他在經歷中看到了諸多神的作為,我為什麼不去依靠神仰望神,從而體會神的權柄作為呢?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路途,那就是凡事和神親近,等候神的時候。我在神面前禱告說:「全能神啊!我的信心太小,我一個受造之物不能掌握自己。神啊!我不願意再憑著自己擔心,又著急上火,只願把這一切都交託在神的手中,等候你的時候,因為我相信你給我預備的都是最好的。」

實際中體嘗,神的作為我永遠測度不透

三天後的一個中午,我的電話突然響了。是教務處一個熟人打來的,電話裡他著急地對我說:「你趕緊去××,那家招聘單位的領導來了,可能今晚的飛機就要走,你抓緊時間去。」這突如其來的驚喜,讓我想到一句神的話:「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我怎麼也想不到,之前我左等右等都不來,沒想到在我禱告後的第三天竟然來了。我一邊在心裡感嘆神的奇妙,一邊穿上外套,拿著簡歷就趕往招聘處。一路上我想像了很多要面試的問題,想像對方能問我些什麼,我又該怎麼回答,心裡不由得特別緊張,我禱告神幫助我把心安靜下來。趕到招聘處才看到,門外早已聚了一些應聘的同學,看來我的消息還是最慢的。我排在隊伍的最後面,眼看著一個個同學上前與那家單位的領導對話、回答問題,然而一一被領導婉言拒絕,領導一會說不招聘女生,一會說正準備考研的不招,總之有很多拒絕的理由。終於輪到我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簡歷遞了出去,這是從學校招聘以來我遞出去的第一份簡歷,也是我打的唯一一份簡歷。領導翻開看了看,問我就業協議帶了沒有,我說帶了。沒想到他什麼都沒有問我,而是特別淡定地說:「簽了吧。」簽字、合同、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像是在做夢,直到簽完了字,我都在恍恍惚惚中,是感激?是興奮?是激動?那種心情用語言難以表達,千言萬語只有對神獻上感謝和讚美,除了讚美還是讚美,不光是因為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更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了神的奇妙難測,也看到了神的大能和權柄,看到了神的作為不可估量。神的話說:「神不動工,人做得再好也是枉然,因為神的意念總是高於人的意念,神的智慧無人能測透。」這次經歷使我對這句神的話有了深切地體會。
這次的求職經歷,讓我真實地看到了神的奇妙難測超乎我的所思所想。雖然那段等待的日子顯得漫長、難熬,那是因為我們對神的信太小,神要在等候的過程中磨練我的信心,讓我學會把真心交給神,一切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我覺得,這個等候無論多久都是值得的,因為神會照著他的時候顯明他的作為,讓我看到我信的神是有權柄的,也是信實、值得我一生信靠的。一切榮耀歸給神!
點擊了解更多:主耶穌聖經救恩  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