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 我看到主耶穌咒詛法利賽人的經文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太23:13-14、23-26、32-33)從主耶穌咒詛法利賽人的話中,看到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恨惡,主耶穌對他們沒有憐憫,在法利賽人身上所流露出來的性情是每個跟隨主耶穌的人很少看到的神公義性情的一面。法利賽人是猶太教的領袖,是聖殿、會堂裡事奉耶和華神的人,他們精通律法,是直接事奉神的人,怎麼會做出這些惡行呢? 怎麼會不認識主耶穌是從耶和華神來的呢?怎麼淪落到因不認識主而抵擋主的地步呢?以致主向他們發出咒詛之語呢? 這些問題讓我困惑不已!我常常為此而向主禱告,也查閱了大量的資料。通過查考歷史文獻和聖經,我看到法利賽人就是民數記23章9節說的:「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他們注重禁食禱告,講十分之一奉獻和潔淨的禮儀,守安息日和各種節期,認為神是聖潔和獨一的,以色列民是蒙耶和華神揀選的子民。他們自己謹守律法,也常常以律法來教導百姓。他們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是比較高的,百姓認為法利賽人是虔誠的事奉耶和華神的人,是最蒙神稱許的人。
看了相關資料之後,不但問題沒有解決,我反倒更加困惑,法利賽人那麼精通律法,當時的人看他們那麼「好」,都崇拜他們,為什麼他們卻聽不懂主耶穌的說話呢? 而且他們的「敬虔」還被主耶穌定罪為假冒為善。可見,法利賽人多年的事奉沒有讓他們認識神,沒有讓他們得到神的稱許,反而讓他們抵擋主耶穌遭到主的咒詛,這裡一定有真理可尋求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