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我和女兒在一塊兒查經,當我們看到經文:「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8-10)女兒帶著迷茫的眼神問:「媽,牧師長老講道時都說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可這裡主耶穌卻對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媽,主耶穌的話到底該怎樣領受呢?主耶穌到底是神自己還是神的兒子啊?」我聽後,琢磨了一會,對這個問題也沒想明白,一時不知該怎樣回答女兒。

於是,我就多次尋問牧師長老對這節經文怎樣領受,想知道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還是神自己,但他們都是一個腔調:「主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你信主耶穌就是信天上的父,這沒啥可疑惑的,跟隨主就能上天堂,跟隨主就沒錯。」我再多問下去時,他們就含糊其詞了。聽了他們所談的我並未真正得到答案,對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還是神自己,我還是分不清楚,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成了一個謎。


然而主耶穌卻降生在馬槽裡,並取了一個普通人的外表。神那麼高大卻取了一個普通人的形像,看到神的實質卑微隱藏,不以地位自居,從不顯露自己讓人崇拜。而我們卻很虛浮,只看人外表,崇拜高大的形象,卻不注重認識神的實質與神美善的一面。試想一下:如果真如人所想像的一樣,主耶穌生在皇宮,並且有著高大的形像,所有的人會怎樣呢?那些抵擋神的猶太人和文士、法利賽人就不會因著主耶穌的形像普通而抵擋主,相反,他們肯定會追隨主耶穌,那麼他們假冒為善抵擋神的本性實質怎麼能被顯明呢?而那些地位低下的人,則會因著主耶穌的高大形像和顯赫的地位,認為神高不可攀,這樣那些普通百姓就不好與神接近,也不容易得著主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