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基督教 | 揭開「死亡」的神祕面紗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生和死都是不可避免的,沒有一個人能逃脫死亡。儘管我們都知道生死輪迴這一生命歷程,但無論何許人士,都不敢正視死亡,並且極力地迴避談及有關死亡的話題,究其原因,就是我們並不知曉在死亡的背後是否有一個我們一無所知的另外一個世界。所以,這給死亡蒙上了一層秘的面紗,同時也給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留下了難以驅除的陰影。主耶穌曾經應許過信他的人,要將天國的福氣賜給真心信他的人,經上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每個人死後靈魂到底是上天堂還是下硫磺火湖,我們誰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雖是一名基督徒,但隨著年齡漸老,尤其聽到或看到許多親朋好友猝然離世,心裡對死亡的恐懼與害怕就像個陰影一直困擾著我,使我不得釋放……
後來,因有事去找一個朋友,我無意中談起了自己的擔憂,朋友打開聖經讓我看約伯記裡的話:「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伯42:17)然後朋友給我談道:「看過約伯記咱都知道約伯在經受試煉之後蒙了神的祝福,又活了一百四十年,日子滿足而死,從這裡可看出約伯到死的時候他沒有痛苦。約伯一生敬畏神遠離惡,尤其約伯在家產被擄、兒女死去,自己渾身長瘡這樣的試煉中,他不以口犯罪還向神發出讚美,最終站住了見證讓撒但蒙羞,被神稱為義人,神也因此祝福他。從約伯在試煉中所表現的看出他對神的主宰特別有認識,他知道自己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包括自己擁有財富的多少,壽命的長短都由神主宰。所以當約伯年紀老邁面對死亡的時候,他知道自己的一生沒有留下遺憾,他也沒有任何的牽掛,因此他不會恐懼死亡,他心裡是坦然的,他知道自己即將歸回神的身邊……」
聽了朋友的交通我才知道約伯能夠沒有絲毫痛苦地面對死亡的真實原因,約伯在從來沒有看見過神、聽見過神說話的情況下,心裡就能確信神的存在,並從神主宰萬物的事實中體會到神的作為無處不在,看見了神的主宰,更感受到了神的權柄與能力,知道神就在他的身邊主宰著他的一切他能而是持守對神的信,持守一個受造之物該有的責任與義務,即追求走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追求做一個正直的人。因著約伯相信神的主宰,順服神的主宰,也親身經歷體驗了神的主宰,他能完全把自己交在神的手裡;也因著約伯的追求與他的人生目標是合神心意的,他能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所以,當約伯年邁面對死亡時,世間的一切對他來說都能放得下。再一方面約伯在神的眼中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他一生遵守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從不做得罪神的事,因他知道自己死後要回歸到造物主的身邊,所以他面對死亡坦然無懼,心靈深處有一種歸屬感。
對照約伯的經歷,我找到了自己面對死亡痛苦的根源,就是因我不認識神的主宰、權柄與能力,更不願把自己的前途與歸宿完全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命定、擺佈與安排,而是總想自己主宰安排、掌控自己的命運,把握自己的生死,對待自己的前途命運有個人的存心、慾望,總想以自己的撇棄花費、勞苦作工換取榮耀的冠冕、天堂的美福,很害怕當自己付出花費後得不到神的賜福,因此我對死亡心裡總是滿了恐懼和不安……
然後,朋友又給我談道:「今天我們要想不留下遺憾,坦然面對死亡,那就應追求像約伯一樣能夠認識造物主的主宰與權柄,並能完全地順服下來,這樣才能得到神的祝福和引領,活得釋放自由、坦坦蕩蕩即使面臨死亡也能坦然接受,沒有任何的痛苦、牽掛與遺憾等等。」聽了朋友的話,我感到心裡釋懷許多,也有了一些實行的路途,接下來的日子我也要追求像約伯一樣活著,以遵行神的道為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標,這樣活一生才有意義,只有成為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人,才能夠超脫死亡的轄制,坦然無懼、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
相關推薦: 十字架的路成就「信心」    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