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耶穌 | 如何找回丟失的「我」?

我從網上看到這樣一個很有內涵的小故事:
「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為了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人們紛紛說那是金錢、權力、名氣、榮譽、工資、分數……
這個小故事其實描述的就是我們的現實生活。自從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就被卷入了追求名利、榮譽、權力、錢財的漩渦中。商人追求金錢、軍人追求榮譽、政客追求權力、明星追求名氣、工人追求高工資、學生追求高的分數……為了得到這些我們所盼望的東西,我們付出了所有,同時也學會了察言觀色、溜須拍馬、勾心斗角、互相算計,有時甚至以出賣人格尊嚴作為往上爬的籌碼,漸漸地天真無暇的「我」丟失了……
追求名利、錢財常常身不由己
盡管我們都在感歎:追求「名利」「錢財」使我們損失了健康與快樂,也曾滿懷懊悔地說:早知道會因此損失健康,我寧願選擇不要名利。可事實是,當我們還健康時,也不見得就能甘心於平凡地快樂。當看到別人住豪宅、開名車,我們的心裡怎會絲毫不起波瀾?因此常常身不由己地追逐名利錢財。名利就像是一塊充滿魔力的磁鐵,使我們不由自己、毫無抵抗力地向它奔走。可最終我們卻發現,得到錢財、名利並沒能讓我們找回丟失的自己,反而越來越迷失……
神的話說:「人在物質世界所得的名或利給了人暫時的滿足感,給了人一時的快慰,給了人心靈踏實的假象,讓人迷失了方向,所以,在茫茫人海中掙扎,渴求得到安息、得到安慰、得到心靈的寧靜的人被一層又一層的浪濤席捲著,當人還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為何活著、將往何處去等等這些人最該明白的問題的時候,人便被名利引誘、迷惑、控制,一去不回頭,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不經意間人就這樣送走了一生的黃金期。」(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常年追著錢財、名利跑,雖然讓我們得到了物質的享受、耀眼的光環,卻也讓我們身心俱疲、疾病纏身、痛苦不堪。我們感到累了、倦了,也曾試著擺脫,想停下來看看風景,賞賞霓虹,與親人漫步山間,吹吹清風,尋找心靈的那一份寧靜或與孩子玩樂於花園之中,享受生活的無憂。然而錢財、名利卻像誘餌一樣吊著我們的胃口,使我們總是身不由己、一如既往地追著它跑,停不下來也放棄不了……不經意間時間度過了一年又一年,「我」徹底丟了,不知道丟在了哪裡,更不知道如何找回?
如何找回丟失的「我」?
如何「找」回迷失的自「我」?
偶然間看到一段神的話,我豁然開朗,看透了人生的迷局。「當一個人真正走到這一步的時候,人才知道一個人來到世上首先應該明白人從何而來,人為什麼活著,是誰主宰人的命運,又是誰供應主宰著人類的生存,這些才是一個人活著的本錢,也是一個人生存必備的根基,而不是學會如何養家糊口、如何追求名利,也不是學會如何在人群中出類拔萃、如何活得更富有,更不是學會如何做人上人、如何在各種角逐中游刃有餘。人花費一生所掌握的各種生存技能雖然讓人能夠擁有豐厚的物質享受,但從來沒有給人的心靈帶來真正的安慰與踏實,反倒讓人不斷地迷失方向,難以把持自己,錯失了一次又一次明白人生意義的機會,也給人如何正確地面對死亡帶來了隱憂,人的一生就這樣被斷送了。造物主對待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他給了每個人一生的機會來體驗他的主宰,來認識他的主宰,然而人只有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只有死到臨頭的時候才開始頓悟,這未免太晚了!」「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的一生當作體驗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的機會,當作盡到一個受造人類的本分、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次難得的機會,人必然會有正確的人生觀,必然會活在造物主的祝福與引領之下,必然會行在造物主的光中,必然會認識造物主的主宰,必然會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必然成為見證造物主奇妙作為的人,也必然會成為見證造物主權柄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我們本是從神而來,卻被撒但用名利捆綁、迷惑、引誘,撒但的各種思想觀點,如「出人頭地」「做人上人」等進到我們的心裡,讓我們離神越來越遠,不再知道真正的人是什麼樣式?真正的人生該怎樣渡過?真正的人生觀、價值觀該如何建立?不知不覺一生就這樣被斷送,錯失了認識神的機會、錯失了明白人生意義的機會,到死時兩手空空,只剩下無邊的惶恐和不安。造物主安排我們來到人世間,不是讓我們追求物質錢財與享受,為名利奮斗,而是讓我們來體驗神的主宰,順服神的安排,追求認識神見證神的作為,這是神為我們每個人安排的人生旅程,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使命。我們只有這樣活著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也是最正當的!
唯有才是真理、道路、生命,只有神才能指給我們前行的方向,指引我們走向光明。我們只有歸回到造物主的權下,才能找回失去的自「我」,前方的道路才不會再迷茫、彷徨,才能走上真正的人生正道!

點擊分享:聖經  基督教  耶穌  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