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懂事起,每天都看到父母從地裡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坐在椅子上動彈不得,我就趕緊給他們倒水喝,並說:「你們累了就休息,不要幹了。」父母常常對我說:「人活著就得打拼,『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要想把日子過好,只有不懈地努力,不斷地打拼,才能心想事成。」聽了父母的話,我聯想到我們的鄰居楊老師,她天天呆在教室裡,風不吹雨不淋,整天衣服乾乾淨淨,不用像父母一樣汗流浹背地幹活掙錢,聽別人說她讀書時很刻苦,這樣的成果一定是她付代價打拼得來的吧。為了擺脫與父母一樣出力流汗的生活,我讀書就更努力了。每天天不亮我就到教室裡背課文,晚自習後還堅持把當天的家庭作業完成了才回家,可真是「頭頂星星上學,腳踏月亮歸家」,我從不放鬆自己,就是生病了也要堅持學習。一次全校舉行珠算比賽,我獲得了第一名,我的學習成績在班級也是名列前茅,我心裡暗想:按我這樣的成績一定能考上好的學校拿到高的文憑,將來一定能有一個好工作,不會像父母一樣面朝黃土背朝天地活得那麼累了。幾年後,當我滿心歡喜去拿中考成績通知單時,才知道自己落榜了。想到我這十年寒窗苦讀,就「贏」來了一張廢紙,我不甘心,卻又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萬般無奈我只能自我安慰:不一定非要有文憑才有好的命運,只要我有一雙手,有勇於拼搏的精神,同樣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就像父母說的「愛拼才會贏」。
後來經熟人介紹,我進了一家企業單位上班,為了有好的前途,我不分日夜加班加點地幹活,看到車間的技術人員待遇好,我有點時間就向技術員工學技術,下班後就和他們一起修理機器,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甚至陪他們加班到深夜,同時還堅持把自己當天的任務完成。一段時間後,我獲得車間主任的信任,被提升為車間會計,親戚朋友們都向我投來了羨慕的目光,我心裡很得意。但是正當我躊躇滿志,打算向更高的目標邁進的時候,父母受封建思想的薰陶,認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硬逼著我放棄工作,結婚成家。為了孝順父母,我極不情願地放棄了工作。
結婚後,因丈夫家比較貧窮,我決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擺脫貧窮的日子,在最短的時間內過上小康生活,於是我與丈夫商量:把家門口的一個大堰塘重新整修擴大,搞特種養殖;再把後屋修建好,用來養豬;地裡再栽幾畝柑桔樹、幾畝梨樹;剩下的幾畝地就種棉花。這一切的事都由我一個人來做,然後讓丈夫出去打工或者做點小生意,丈夫也同意了我的計劃。當種植業、養殖業投產後,我就成了一個「機器人」,每天不停地運轉著,忙得連飯都顧不上吃。因著長時間飲食不均勻,勞累過度,我得了嚴重的胃下垂,看著家裡的牲畜與地裡的莊稼都需要人照顧,我心裡十分著急,但自己胃痛得動彈不得,丈夫又不在家,真是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答。我想放棄眼前的這一切,把牲畜和地都轉讓給別人,但又想到如果都轉出去了,自己所付出的這些代價不就都白費了嗎?唉!還是得拼啊!不拼不受苦能有以後的福嗎?於是,我忍受著病痛一如既往地繼續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