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耶稣 | 一名龍頭企業家的自白:擺脫心靈空虛的秘訣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最風光耀眼的是「萬元戶」,無論通過什麼途徑只要成了「萬元戶」,那可是名利雙收,政府給他披紅帶花四處表彰;報紙、電台、電視台爭先播放、報道;親友紛紛登門慶賀;鄰里都投來羨慕的目光……剛剛步入社會的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也成為「萬元戶」,「萬元戶」成了我追求的目標,是我夢寐以求的……
        光陰似箭,轉眼到了九十年代。我的「萬元戶夢」戴上望遠鏡也看不見了,我東跑西顛也沒有找到賺錢的門路,仍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覺得自己一輩子就這樣了,擺脫不了天天與黃土打交道的日子,感到前途一片迷茫,對未來失去信心,對人生心灰意冷。尤其看到那些高中時的同學,都從名牌大學畢業,走上了人人羨慕的工作崗位,自己好像比人家矮半截,沒臉抬頭見人,遇見他們我總是躲避,覺得這樣活著實在沒有價值、沒有意義,心裡空蕩蕩的,時常一陣陣淒涼,空虛無助。
        我不知該怎樣面對以後的人生道路,只是無奈地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在我渾渾噩噩地度日的時候,命運發生了轉折,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結識了青島食品進出口公司的一名業務經理,在他的協助下我們幾個人建起了農產品加工出口基地,規模不斷擴大,產品出口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第一年計劃盈利10萬元,圓滿完成計劃後,第二年打算拿到20萬,第三年就想50萬,第四年想100萬……。不到10年發展成了總資產近兩千萬元的企業,成了當地比較有名的出口創匯先進單位,政府各級領導輪流光顧,被評為省龍頭企業。
頒獎典禮
       在農民企業家光環的照耀下,我的親戚、朋友、同學紛紛而至。每年兩度老同學聚會我也必參加,這些同學都是剛剛恢復高考時的大學生,有很好的工作,在那個年代是人人仰慕的對象。而我雖沒涉足大學校門,但覺得也不比他們差,大家在一起互相恭維、奉承、吹捧。當同學們吹捧我的時候,我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暗自高興,心想:我終於不被你們小看,能與你們平起平坐了,別看你們上過大學分配了好的工作,但還得向我伸手借錢買房子……我活在同學的讚揚聲中不知所以然。經常開著車穿梭於朋友同學之間,顯露我的派頭與勢力。
事業雖有點成就,但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許多同行在競爭中倒閉,我若稍有不慎也會被淘汰出局的,真是讓人勞心費力;還有工商、稅務、銀行、土地、商檢等等部門的苛捐雜稅和人際關係;再加上政府各部門官員暗地裡敲詐,我不得不應酬,天天請客、送禮,找人托關係,弄得我焦頭爛額,每時每刻都提心吊膽,擔心市場會發生什麼?也擔心哪個部門來人了,我打點不周,得罪他們,為此我時常飯吃不下、覺睡不寧,心裡有一種無助的痛苦感,常常感到虛空。我原以為得到了名利心裡就會充實、踏實,沒想到還是虛空,我常常在想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獲得更多的物質財產嗎?就是為了吃喝玩樂嗎?尤其聽到那些名流人物雖有萬貫家產、名揚四海卻英年早逝的時候,這更使我感到惶恐不安。我不知道該怎樣解決心靈的空虛與痛苦,只能拚命地賺錢,還經常找朋友、同學在酒山肉海中度過,以此來麻醉自己,昏昏欲睡後一切都拋至九霄雲外,一覺醒來空虛的感覺又向我襲來。我就納悶錢財、名譽、酒肉怎麼就不能填補我心靈的空虛呢?但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
        後來信了神,在神的話中找到了答案,神的話說:「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隨之而來,許多社會科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興起來發表他們的社會科學論、人類進化論等等這些與神創造人類的真理而相違背的論調來充實人類的頭腦與心靈。這樣,相信神創造萬有的人越來越少,而相信進化論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把神作工的記錄與神在舊約時代的說話當作神話傳說對待,神的尊嚴與神的偉大在人的心中淡漠了,神的存在與神主宰萬有的信條在人的心中淡漠了,人類的存亡與國家民族的命運對人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人類都活在吃喝玩樂的虛空世界之中……科學、知識、自由、民主、享受、安逸帶給人的僅僅是暫時的安慰,人類有了這些仍然不可避免地在犯罪,在抱怨社會的不公平,有了這些也不能攔阻人類探索的渴慕和慾望。因為人是神造的,人類無謂的犧牲與探索只能越來越多地帶給人苦惱,使人惶恐不得終日,不知怎樣面對人類的未來,不知怎樣面對以後的道路,甚至人類恐懼科學、恐懼知識,更恐懼虛空的感覺。在這個世界中,無論你是在自由的國家還是在沒有人權的國家,你絲毫不能擺脫人類的命運;無論你是統治者還是被統治者,你絲毫不能擺脫探索人類命運、奧祕與歸宿的慾望,更不能擺脫莫名奇妙的虛空感覺。這些人類共同的現象被社會學家稱作為社會現象,但又沒有一個偉人能出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人畢竟是人,神的地位與神的生命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取代的,人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吃飽肚腹、人人平等與人人自由的公平社會,需要的是神的拯救與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人類的需求、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揣摩著神的話,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自語道:噢,原來人心靈空虛是因著心裡沒有神的緣故,是人都不敬拜神造成的。隨著過教會生活、讀神的話、與弟兄姊妹一起交通真理,我心裡有了前所未有的踏實與平安,虛空的感覺隨之遠去。同時,我也明白了神造了人類,人的所需都是神給人預備的,人的一切都來源於神,是人生命的源頭,人理應順服神、敬拜神。人被撒但敗壞後都遠離了神,不敬拜神了,都活在撒但權勢之下,都在為自己的前途、名利地位、錢財奮鬥,心裡滿了慾望和野心。人的慾望和野心就像一個填不滿的無底洞,人有了10萬元還想100萬、1000萬……沒有止境;人當了縣長還想當省長、想當總統,想掌管世界、統管其他星球……無盡無休。無論人的官職有多大,無論人的財富怎樣多,永遠也滿足不了人的心,人也永遠擺脫不了虛空的感覺。人是神造的,人的靈是神賜給的,人的心靈需要的不是錢財、名利,需要的是神話語的生命供應,需要的是真理。人有了神的話作人的新生命,有了真理作生存的根基,能敬畏神遠離惡,不再被名利佔有,不再追隨世界潮流,互相攀比,追名逐利,唯利是圖,人的心靈踏實了很多,人活著也釋放自由了,虛空的感覺才能得到解決。
        我追求名利沒有讓我的心靈得到絲毫安慰,在商場上天天需要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與政府官員打交道得阿諛奉承、溜鬚拍馬、請客送禮、見風駛舵,這些事弄得我心力交瘁、心神不安。脫離不了爭爭吵吵、你爭我奪的這個骯髒的交易之地,我永遠也不會安寧。神的話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我明白了我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掌握,俗話說得好:命理該著吃一鬥,走遍天下吃十升。我的一生該吃什麼飯神都給我安排好了,我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人生的第一大事就是信神追求真理,這是神的心意也是神對人的要求。因著我在企業上應酬太多,花費心思太大,沒有時間和精力讀神的話,我就把企業交給了同事管理,騰出點時間來讀神的話和參加聚會交通真理,現在我常常與弟兄姊妹一起讀神的話,交通真理,過教會生活。我心里再也沒有以前那樣的憂愁煩惱了,沒有了擔驚受怕,天天心裡有平安有享受,心理有說不出的快樂。真理讓我得以自由,神的話讓我脫離了虛空的感覺、使我的心得到了安慰。感謝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