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耶穌 | 人際關係-我和脾氣暴躁的「大姐」,融洽相處了

我在一家餐廳做服務員,一天晚上,餐廳裡來了從老家探親回來的大姐,我第一次見她就和她禮貌地打招呼,但她並沒有回應我,從她的言談舉止中發現她是一個性格暴躁,張狂,比較強勢的女人。而對於在海外什麼都不懂,語言也不通,做事又不熟練的我來說,更是被人欺負的對象。
工作中她常常隨意使喚我,叫我幫客人拿刀叉、汁醬、酒水等之類的東西。有時因為客人特別多,忙得忘記她讓我拿什麼了,向她詢問時,她就會沒好氣地說:「記性那麼差,說了又忘記。」記得有一次我在洗杯子時,她叫我幫客人拿酒水,可我手上都是泡沫,而此時其他的服務員也有不忙的,就隨口說道:「我在洗杯子。」沒想到她聽我這樣說,就突然大聲地教訓道:「讓你拿水,洗什麼杯子。」當她下班走時,還在公共場合說了貶低我的話,我心想:你在這樣的場合、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說我,讓我的臉往哪放啊?這個人咋那麼張狂。我越想越難受,但是沒辦法,我只能將怨氣強壓在心底默默地忍耐。可一天、兩天……她還是這樣對待我,我實在不願意和這樣的人相處,也不想跟她說話。當她再隨意使喚我叫我拿東西時我就乾脆不搭理她,就算是幫她拿東西也是心不甘情不願,我心裡對她的成見越來越大,心想:你這麼大的人了,我都叫你大姐,你還這麼對待我,說話做事那麼張狂,你如果再這樣對我,下次我也對你發脾氣,不會再忍讓你了……越想我心裡越惱火、憋屈,就像火山將要噴發似的。但想到自己是一個基督徒,這樣做不合適,就來到面前禱告:「神啊,看到她這樣對待我,自己心裡感覺很抵觸,也很難受,甚至也想說她一頓,可是神啊,我相信這個環境也是你擺設的,自己應該學會順服你的主宰,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臨到這樣的環境,願你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  

回到家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說他磕我了,碰我了,他排擠我,我就想辦法跟他對抗,跟他擰勁,跟他較勁,我跟他打,我跟他鬥,最後我憑著手段,憑著厲害,我憑著我的才能,我把他打敗,讓他蒙羞,這行不行?這是什麼?是不是在實行真理啊?這是血氣,這是流露敗壞性情。咱們信神的人不能這麼做,這麼做傷神的心,沒見證啊,太羞辱神了!外邦人這麼做你也這麼做,那你跟他有什麼區別?他那麼做,他是那麼做人的,他行事做人的方式方法是那樣的,凡事憑血氣,憑手段,憑著敗壞性情,憑手腕,憑狠,憑毒,你如果也這麼做,那你跟他沒什麼兩樣。」神的話說到我心裡了,正是我現在的情形,是啊,如果別人碰我,甚至排斥貶低我,就想辦法憑著恨、憑著敗壞性情和她對著幹,那我不是和不信神的人一樣了嗎?她對我態度不好,處處針對我,那是她的做法,如果我跟她發火甚至也對付她一頓,那我跟不信神的人又有什麼區別呢?這樣不僅在神面前沒有了見證,也讓撒但當了笑料。想想為什麼當別人一次次發脾氣或者貶低排斥我,我忍無可忍,也想對她發脾氣,把她說一頓?原來我是憑著撒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敗壞性情活著,覺得你不給我留面子,傷我的自尊,那我為啥一味地忍讓你?這樣不顯得自己活著被人捏被人欺,活著窩囊沒有人格尊嚴嗎?所以才會產生攻擊她的想法,讓她看看我也不是那麼好欺負的。自己若是這樣做了不僅不是在實行真理,而是在憑著屬世的生存法則活著,是讓神厭憎的。
覺悟,金錢
緊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那咱們應該怎麼做呢?怎麼做能夠站住見證?怎麼做是一個跟隨神的人應該做的?這是不是你們應該琢磨的?說『他打壓我,他對我不公平』,你怎麼辦?(先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得先來到神面前,別憑血氣,心得靜下來。其實很多時候這種事是明擺著的,你琢磨琢磨,神說了,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這一切都在神的擺佈之中,我相信這個事不是偶然的。雖然他有敗壞性情,他現在欺負我,他整我,他想調理我或者想治我,但是我相信一切都在神手中,這事我從神領受,我正確對待,我禱告神,我不跟他對抗,我不搭理他,不拿他當作一回事,不跟他一般見識你這麼一實行,很多時候撒但就蒙羞退去了……」讀到這裡,我心裡頓時亮堂了,神的話給了我明確的實行路途,今天作為一個跟隨神的人,臨到事首先得想到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這是神給我擺設的環境,雖然她的一些做法觸及到我的利益了,讓我丟了面子,心裡難受,但我是一名基督徒應該凡事從神領受,先來到神面前禱告,心先安靜下來,不憑血氣,不找人的麻煩,追求憑著神的話活出正常人性,這樣才能彰顯神,羞辱撒但。有了神的話,我知道該怎麼實行了,我便跟神禱告:「神啊,我願意順服你擺設的人事物,今天我作為一名基督徒不能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說話做事,不能憑著血氣來對待人,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中追求活出正常人性來見證你……」
接下來在和她一起工作時,有時她口氣不好或者隨意指使我拿這拿那的,我心裡還會有些難受,但每當這時,我就趕緊向神禱告,願意順服神擺設的環境,不能因為心裡難受就用外邦人的處事方式對待。無論她怎麼對待我,我都藉著禱告心平氣和地與她說話,奇妙的是,當這樣去實行的時候,心裡痛苦難受的感覺漸漸消失了,實行起來也越來越輕鬆了。
轉眼一兩個月過去了,漸漸地我發現這位大姐不怎麼說我了,說話也不像以前那樣口氣生硬了,對我的態度漸漸溫和了,甚至還會關心問候我了,有時還會主動叫我:「婷婷,現在天氣冷了,你裡面多穿件貼身衣服。」「我有件多餘的工作服,你不夠換的,可以拿來穿……」更讓我感到奇妙的是,有時她居然還幫我做事,而且當她得到我的幫助時還會對我說聲「謝謝」了;以前她和老闆、同事聊天談心,現在她也能主動找我聊天談談她以前的生活等,也能關心我了,我也能夠敞開心和她聊了……面對這一切,我心裡感到暖暖的,不禁對神發出感謝讚美!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話就是真理,正如神說的:「你這麼一實行,很多時候撒但就蒙羞退去了。
感謝神!在經歷中讓我看見不管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矛盾有多大,隔閡有多深,或者是覺得對方多麼的不可理喻,只要我們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禱告神,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就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