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耶稣 | 基督徒職場見證——做誠實人真輕鬆!

2017年7月,我從外地調回了本地,因工作需要,公司給我安排了兩個搭檔。我們三人各負責一個科目,同時還得互相協作,共同完成公司一些重要文案的設計方案。我卯足了勁,很快投入到了新的工作環境中。

        俗話說「三人若同心,黃土變成金。」雖然設計文案的難度對我們極具挑戰,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加上共同的創業激情,我們初期的合作還是取得了驕人的業績。然而,好景不長,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搭檔A雖然思維敏捷,有過人之處,但恃才狂傲,對其他人的觀點和建議很難接受,尤其對搭檔B幾次比較合理的提議都予以否決,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一些障礙,而她似乎還毫無察覺。我清楚地意識到,這種情況若持續發展下去,兩人各持己見,溝通不來,那必定會延長交稿的時間,給工作帶來不可避免的損失。那我是不是應該提醒一下搭檔A呢?可轉念一想:這個搭檔這麼狂,血氣又大,我要是提她身上的問題,會不會得罪她啊?這成天低頭不見抬頭見的,我要是得罪了她,那還怎麼與她相處呢?唉!還是保持沉默吧!再說了,別人都沒提,就我好出頭啊?等到別人提了,或者領導發現問題了再說吧。於是,我就把這些話隱藏在了心裡。

        一天,我看到經上說:「口吐真言,永遠堅立;……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箴言12:19、20、26),我不由想到最近發生的事情:既然我已經發現了搭檔身上存在的問題,也看到了其嚴重性,那我就應該直接坦誠地給對方提出來,幫助她解決這個難處,使她能夠與同事和睦共處,也不致於影響到工作,這才符合神心意呀。可這與我「沉默是金,言多必失」的處世祕決不是發生衝突了嗎?我有些不知所措了。此時,因為自己不能實話實說,心裡也很受責備,感覺這樣做人不符合主的心意,但習慣了「沉默是金」的我,因為怕得罪人,心裡的實話怎麼也不敢說出口。
        接下來,在進行一個新文案的策劃時,沒想到在研討會上,搭檔A竟然當眾全盤否決並貶低搭檔B的設計思路,導致搭檔B非常尷尬、痛苦。而當我們對搭檔A的設計方案提出意見與建議時,她卻表示無法接受,我們三人的關係徹底陷入了僵局。隨後一起配合工作時,我們都互相察顏觀色,小心翼翼地維持著表面的平靜與「和諧」,但我們之間的氣氛總是很壓抑,工作效率也越來越低。
        面對這種情況,我心裡很著急,心想:不行,我得把看到的問題給搭檔A說一下啊,讓她知道自己身上的缺欠,否則不光是我們幾個人鬧得不開心,更麻煩的是會影響到工作的整體進度啊!可每當我打算說的時候,又生出許多顧慮:如果我給搭檔A提出了缺欠,她會不會惱恨我,會不會排斥我?真那樣的話我多難堪啊!還有,如果我現在把問題提出來,她們會不會說我之前為什麼不說,非得等到工作受影響了、大家狀態也都不好了才提,這不是「馬後炮」嗎?唉!要不我把這些話咽到肚子裡面永遠不說出來算了!可不說……想到這兒,我心裡很壓抑、煎熬,始終沒有勇氣去面對。
        後來我就把自己的難處跟神禱告:「啊!我已經看到不說真話的後果了,我也知道自己應該做誠實人,實話實說,讓搭檔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但我心裡實在有太多的顧慮,我怕我說了她們不樂意,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願神帶領我吧,讓我有勇氣做一個單純敞開的人!」隨後,我就有意識地針對這方面的問題尋求,我看到神的話說:「就說一句實話多難哪,多費勁哪!繞幾個彎啊?不知道了,無數個了,是吧?話到嘴邊就不說,到嘴邊就嚥回去,到嘴邊就嚥回去,那嘴就不聽自己使喚。那嘴不是你的啊?受什麼控制了?這就是受撒但控制著呢,撒但封你的嘴呢,不讓你說。……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臉面,多繞多少彎?你累不累呀!傷多少腦細胞啊,自己也不心疼?人活得特別累,是吧!」看完神的話,我才明白自己是被撒但哲學牢牢地捆綁住了!撒但已經將「沉默是金,言多必失」這條毒素深種在了我的心裡,作了我的生命,成了我的立身之本。我明知道搭檔A這種做法不合適,如果不及時解決最後會影響工作,也會傷害別人,但是我的心裡總有太多顧慮,擔心說一句真話會使自己的利益、臉面受損失,總怕破壞了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失去了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當需要我說真話時,我竟然為了維護與搭檔的關係,裝聾作啞,無視別人的難處,寧願搭檔活在痛苦中,工作進度受影響,也不願背叛撒但哲學,做一個單純正直的誠實人。我這樣做人,真是太自私詭詐了,太不地道了!我這樣做真是坑人又害己,讓神噁心厭憎啊!
        從那以後,我就常常跟神禱告:「神啊!我不想再做卑鄙齷齪的人了,我想做一個對別人有益處、蒙你悅納的人,求神帶領我有信心背叛撒但的哲學,能憑神的話活著。」
後來我看到神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你不能變成一個真正的小孩子的樣式,活潑、可愛、天真、單純、真實、純潔地來到神面前,你就很難得著真理。」「做誠實人再具體點:做敞開的人,不做掖著藏著的人,不做撒謊的人,不做說話委婉的人,做一個直接的人、有正義感的人。實話實說,首先得先做到這個,做個誠實人,做一個能說實話的人。」看完這幾段神的話,我明白了神的心意:神是聖潔的,神更是忌邪的神,神只喜歡那些心地善良、單純誠實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具備正常人性,才能得著神的稱許與祝福,活在光明中。相反,那些詭詐、虛偽、自私的人都是屬撒但的,是撒但敗壞人類的產物,他們根本不能榮耀神,只能敗壞人、羞辱神。雖然我有敗壞性情,但我不能再顧及自己的利益與臉面,持守「沉默是金,言多必失」的撒但哲學,當撒但的玩物了,我得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單純敞開,一是一,二是二,學習做一個小孩子的樣式,把自己看到的問題都說出來,做神眼中的誠實人。
我再次見到搭檔A時,看到她的狀態很不好,我禱告神之後終於把心裡話一股腦地說了出來。說完後,我心裡十分緊張,都不敢看搭檔A的表情,腦海裡想像著她的態度,害怕她不接受,害怕她再衝我發火。但又一想,不管她接不接受,我是面向神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我就不應該再顧慮自己的臉面形象受不受虧損。正當我這樣想時,誰知搭檔A不但沒衝我發火,反而當時就接受了,還對我說:「你提的建議我接受,我也知道自己脾氣不好,遇事愛衝動、好發火,好說人家這不對那不對,但我沒想到問題有這麼嚴重,給別人帶來傷害不說,也嚴重耽誤了咱們的工作。而且說實話,每次發完脾氣我心裡也很痛苦,也常常因著與同事處不來而苦惱,今天聽你這麼一說,我才意識到問題在哪,也知道自己以後得公平地對待別人才行,不然就太麻煩了。你提的對,以後發現我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提出來,這對我有幫助,我還得謝謝你呢!」
        聽完搭檔的一番話後,我很吃驚,沒想到她竟然接受了,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樣忌恨我、埋怨我。回想這段時間,我一直糾結於提還是不提,總不能根據神的要求做事,總要用頭腦去加工分析,用撒但哲學去衡量,結果我越憑撒但毒素活著,就越陷入撒但的陷阱裡不能自拔,被撒但毒素捆得嚴嚴實實、苦不堪言。現在我憑神的話做人,實行說真話做誠實人,沒想到馬上就看到了神的祝福,體嘗到了實行真理的快慰。我的心裡頓時釋放了許多,憑真理活著真是輕鬆加愉快啊!後來,當搭檔A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後,她也和搭檔B敞開心扉去嘮嗑,她們的關係很快就得到了恢復。我們大家的狀態好了,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看到這些後,我心裡特別高興,深切體會到神話語的確是我們生活的指南!
        以後的日子裡,我與搭檔之間的隔閡少了很多,我們配合工作時也比以前和諧多了。最主要的是,我再發現對方身上存在什麼問題時,能夠直接去提了。當提出來之後,雖然剛開始我也會有一些想法顧慮,但我想到這是撒但哲學在捆綁轄制我的時候,我藉著主動禱告神,再根據神的話去做事,感覺撒但毒素在我身上越來越不佔上風了,和之前的感覺大不一樣。我的心情樂觀了,整個人也精神了許多,真沒想到實行做一個單純敞開的人,有這麼多的好處呀!神的話說:「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你憑神的話活著,你會感覺到心靈深處亮堂、踏實、甜蜜無比,真得著人生了。」是啊,神的話就是我們活著的根基,人生的指南。我們憑神的話做人就能得著釋放、得著自由,沒有捆綁、沒有轄制了。我暗立心志:以後得在凡事上都尋求真理,不能再憑撒但鬼話「沉默是金,言多必失」活著,而是憑神的話語活著,根據真理原則做事做人!
推荐:得救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