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耶稣 | 職場相處不再是難題!

因著工作需要,我的兩個老搭檔被調到別的部門去了,剩我一個人在做文案。正當我感到壓力大時,主管給我帶來了兩個新搭檔,並吩咐我:「婷婷,你好好代培一下這兩個新來的員工。」我高興地回答道:「放心吧!我一定儘快讓她們熟悉業務,您就等著看成果吧。」主管走後,我心裡美滋滋的,心想:只要我用點心把新搭檔王雲、劉真培訓出來,我們部門的工作業績自然就會直線上升了,而我也有機會讓主管見識一下我的工作能力。想到這兒,我心裡不由得一陣竊喜。
        為了獲得領導的高看,讓她發現和賞識自己有工作能力,我便全力以赴跟新同事打成一片,帶著她們開始了解、熟悉業務。經過幾天的接觸我發現,搭檔劉真以前幹過這項工作,很快就掌握了一些業務,投入到工作中了,我甚是欣慰。王雲雖然以前沒有接觸過這項工作,看上去長進比較慢,但她幹起工作來也很認真,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出師獨立擔當工作了。我們三個人配合得很愉快,我感到前景一片大好。
        幾天後,我估計新來的兩個同事應該都掌握業務了,為了儘快提高部門的工作效率,好實現自己的小心願,我就和她們商量分工合作,各自管理幾個車間的業務資料。新搭檔們也很爽快地答應了,接下來我們便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剛開始,我每天一完成自己的工作,考慮到王雲在業務上還不是太熟,就主動指導幫助她。但一天、兩天過去了,王雲手裡的那點活還是幹不出來,慢慢地,我就在心裡開始嫌棄王雲,心想:我可是在主管面前立下軍令狀了,照你這樣的工作效率,我們的工作不就要積壓,那業績不就下滑了嗎?到時主管肯定會訓斥我們的,或許還會說是我無能,沒有教好你們,到時她會怎麼看我呀,我這張臉往哪兒擱呀?想到這兒,我就一個勁地催促王雲。王雲看到我催她,也沒有說什麼,只是很認真、努力地繼續做。


        一天下午,我把手頭的工作作完,就問王雲:「給你分的那點活兒,你做得怎麼樣了?」王雲滿懷信心把她做好的文案拿給我看,我認真地看了一遍,看完後我都懵了,心想:這做的什麼呀!我們一起商量了那麼多思路,怎麼整出來的文案這麼簡單,根本不符合要求標準,教你幾天白費功夫了,就你做的這點活讓主管看見肯定該訓斥我了……這時的我氣不打一處來,帶著生硬的口氣不假思索地對王雲說:「這就是你幹的活?這能拿得出手嗎?!沒做之前我把整理這類文案的標準都告訴你了,怎麼還……」王雲聽了我的一頓訓斥,難為情地把文案拿了回去,怯怯地說:「不行的話,我重新再做。」看到王雲滿臉的尷尬與焦慮,我才感覺有些失態,心想:我是一名基督徒,主教導我們要包容忍耐,我怎麼忍不住又發火了呢?怎麼能用這樣的口氣去訓斥搭檔呢?搭檔是慢了點,可我做得也太過分了,這樣下去,以後還怎麼相處啊?哎,以往出現類似的情況我就嫌棄搭檔笨,就會衝搭檔發火,也為這事向主禱告過,怎麼到現在一直沒有多大變化呢?
        晚上,我來到主面前禱告、尋求,隨後我看到的話說:「……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看到神話語的揭示,我才明白了,原來我發火不只是一種外表的不良行為,發火的背後原來都是受裡面不對的存心和撒但敗壞性情的支配,裡面的東西不解決,外表的行為自然改變不了。想想自己為什麼看到新搭檔的文案做不好時就發火呢?難道我真是為了把工作作好?還是對搭檔恨鐵不成鋼?其實我不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與個人利益嗎?原本打算藉著這次機會好好露一回臉,好博得主管的賞識,給自己臉上貼金,沒想到新搭檔就是不爭氣,一再破壞我的計劃,我就擔心工作業績上不去會顯得我沒能耐,會被領導訓斥、小瞧。所以當我看到搭檔整理的文案達不到要求標準時,便暴露天然衝搭檔發火,想讓她儘快提升業務水平,以此挽回自己在主管心中的形象、面子。我這樣貶低、小瞧搭檔,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傷害別人的尊嚴,這裡面的確帶著自己不可告人的存心、目的。神的話把我靈魂深處實質的東西揭露了出來,讓我看到自己的狂妄自大、自私卑鄙,這樣的性情讓神厭憎,也讓人噁心啊!神真是鑒察人心肺腑、參透一切!神是公義聖潔的,最厭憎我們憑著這些污穢、醜陋的撒但性情活著,神擺設這些不合我心意的人事物不正是為了顯明我、潔淨我嗎?我得背叛自己裡面不對的存心,再不能做這樣的卑鄙小人了。可我以後到底該怎樣做才能解決衝動發火的問題呢?
        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實行路途,看到神的話說:「那在神那兒神是在看,在等待,在給時間、給機會讓他進入,不是一棒子打死,一伸頭就打回去,神從來不這樣對待任何一個人。神不這麼對待人,那人如果這麼對待人,這是不是敗壞性情啊?這就是敗壞性情。」「你做事,處理事,或者臨到什麼事怎麼想,別憑己意,別憑血氣,禱告神來到神面前,這首先是能順服的態度,是第一個該具備的心理素質。」「能夠順服神所給你擺設的一切環境、擺設的一切人事物,得常常禱告,戰戰兢兢地在神面前,小心謹慎地做自己該做的事,得小心謹慎地活在神面前,常常安靜在神面前,別放縱,別放蕩。最起碼的,臨到事先安靜,安靜幹什麼呢?(禱告,尋求。)安靜下來之後趕緊禱告啊!禱告,等候,尋求,達到明白神的心意。」看到神的話後我很懊悔,神對待我們敗壞的人類並沒有嫌棄,我們一次一次地悖逆、抵擋神,神也並沒有給我們定罪,還一直給我們悔過的機會,擺設各種人事物喚醒我們的心,讓我們來到神面前,看清自己被撒但敗壞的真相,能夠有機會脫去敗壞性情,憑神的話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神用實實在在的愛來對待我們人類,可我呢?一個敗壞的人,為了維護自己在領導心中的形象,就不給搭檔機會、時間,教過幾次之後,看見搭檔做的活兒還很差勁兒,就沒了耐心、愛心,在心裡定規搭檔太笨了,就衝搭檔發火,就想把她一碗水看到底,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了,對人的要求太高、太苛刻了。看了神的話我也有了實行的路途,神對待人的方式和態度,就是我對待人該有的態度。感謝神!以後再臨到不合自己意的事,我一定要安靜在神的面前,多禱告依靠神,不憑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按神的話來做,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神的話就是道路、生命、真理,有了神的話作指南,我的心裡一下子感覺很亮堂。感謝神!
        第二天,我作了一個禱告,來到單位主動找到王雲,把自己昨天流露的敗壞對她造成的傷害敞開心談了談,並向王雲道歉。我們彼此談完心後,感覺心裡輕鬆、釋放,我知道這都是神的話達到的果效。不一會兒,王雲把昨天返工的文案拿給我看,我接過文案一看很蒙羞,看到王雲真是用心在做,長進的確出乎我的預料,想到昨天我還定規她笨,今天才看到是自己沒有耐心,不給搭檔時間,以後可不能再這麼衝動了。
        有了這次的經歷和教訓,以後每次看到搭檔不會的地方,我就多花時間耐心幫助,工作中我們相處得也越來越融洽。一次,我們要整理一項新的文案,王雲感覺很有難度,剛開始我還是反覆地教她,談了幾次後她也再沒說什麼,我就放手讓她儘快地完成。沒想到到了我們快要上交文案的時候,她卻沒有做出活來,當時我心裡很生氣,敗壞性情在裡面再次膨脹,心想:你不會為什麼不早說?快交活了,你卻沒有做出來,這讓領導知道了,我怎麼交差?照你這樣的業務水平,這一次咱們不挨批才怪了……這時,我在心裡想了好多的氣話要說搭檔,就在我想要張口發洩的時候,突然想到了神的話:「別憑己意,別憑血氣,禱告神來到神面前……」「對別人沒有造就的話不說,見不得人的事不幹,做每一件事都光明正大,能拿到神面前。」神的話及時提醒了我,現在從外表看是人與人接觸,但背後涉及到靈界的爭戰,我不能像以往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利益隨便對人發火,得攻克己身,不能憑血氣待人。這時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為了維護自己臉面,怕被領導訓斥,又想衝搭檔發火,神啊!我真是太敗壞了,我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我裡面仍受撒但敗壞性情的引誘,身不由己地想發火,願你保守我的心安靜在你面前,我願按神的話憑愛心幫助搭檔,只願你帶領我。」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地安靜下來,火氣也漸漸消了,我就把關於這項業務的資料都找出來,心平氣和地和搭檔在一起細節地交流。隨後王雲聽明白了,很快就把文案做了出來。雖然文案還不是太理想,但看到她已經盡力了,我們三人共同進行了補充和完善,最終 按時將合格文案上交了。看到這樣的成果,我們三個都會心地笑了。
        經過這次與新搭檔的合作,我再次體嘗到了憑神的話做人做事的甘甜。神的話也讓我找到了與新搭檔相處的祕訣:第一,不能憑著敗壞性情對待搭檔,要給人時間、機會,不能過早地定規人,要有愛心忍耐、理解、幫助對方。第二,臨到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想要維護自己宣洩不滿時,就要來到神面前禱告神,求神保守自己的心,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與慾望,這樣就能擺脫撒但的控制,常常活在神面前,與人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
       感謝神的帶領!有神的話作指南,職場相處不再是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