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耶稣 | 我找到了為人處事之道

我在一個機關大院開了家超市。一開始做生意,一個親戚就提醒我:「做生意要有手段,搞好人際關係,這是為人處事之道,如果你一板一眼地做,沒有人會來你這裡買東西的……」聽了親戚的話,又看看周圍的人都是靠一些手段在做生意,我對這句話就非常認可。接下來為了把各個處室搞採購的人都拉到我這裡來買東西,每到節假日,我就絞盡腦汁地選購禮物去給他們送禮,但送禮很傷腦筋:太貴的我送不起,便宜的又怕別人看不上……不僅如此,我見人就討好、巴結,還得常常說一些違心的恭維人的話,看到年紀大的領導,我要誇他年輕;看到長得胖的領導,要誇他精神好……可天天說恭維的話,時間長了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沒辦法,最後我看到領導就躲。幾年過去,我覺得自己天天都是戴著假面具做人,感到身心俱疲。但為了掙錢又不得不這樣做,就在我痛苦無助時,神國福音臨到了我。
        有一天,小姨帶了一個姊妹來到我家,給我傳福音。姊妹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如果沒有了神的看顧、保守,沒有神的供應,人無論怎麼努力、怎麼奮鬥都不會得到人該得到的一切……」(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聽著神的話,我知道了人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是神在供應著我們。想想我做生意這幾年來,一直都認為只要憑自己的雙手幹,再靠著討好人、對人溜鬚拍馬,就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把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了送禮、拉關係上,把說謊話、耍詭詐當作自己的生存之道,成天巴結這個討好那個,但也沒能達到自己的願望,反而我活得更累。正因為我不知道是神在供應人,所以憑自己的雙手在做,沒有神的帶領和保守而活在痛苦中。於是我欣然了福音,成為一名基督徒
        沒過多久就到年底了,往年這個時候我又該去巴結奉承那些大客戶了,可是今年我心裡有些糾結,想到神的話說一切都在神的主宰之中,我憑著人為的辦法,再去溜鬚這些大客戶,給他們送禮,這是神不稱許的。可如果我不去給那些大客戶送禮,他們以後不光顧我的生意了,那我不是虧大了嗎?思前想後,我覺得現在的社會不溜鬚拍馬行不通,這是為人處世之道啊!最後我決定還得去給那些客戶送禮。於是我帶上禮物到了一個客戶家,看到客戶的太太就對她說:「哎呀!大姐,你的氣色越來越好啊!你最近是怎麼保養的呀?把祕訣告訴我唄!」聽到我說的奉承話,客戶的太太美滋滋的。趁著她心情不錯,我連忙把禮物拿出來,不料她只是瞟了一眼,不冷不熱地說:「你拿的這個禮物我們有,你上次拿過來的那個茅台酒還不錯。」我心領神會,馬上笑著說:「哦,我家還有,下次我再給你帶過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想:我花了不少錢精心挑選的禮物,人家還挑三揀四的,如果再送上茅台酒,那我送這些禮花的錢得做多少生意才能賺回來啊!我感到心裡難受又壓抑,也感到自己這樣活得沒有尊嚴。
禮品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在社會上奔走了幾十年,若你問他:『你在世界上活這麼大歲數,獲得這麼大的成就,你主要是靠什麼名言?』『最關鍵一條,當官不打送禮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你看看這話是不是代表他的本性?……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每個人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所以,人的骨子裡、血液裡流的全是撒但的東西。」對照神的話,我才明白我之所以活得這麼痛苦、卑賤,就是因為「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當官不打送禮的」這些撒但毒素已經深種在我的心裡,支配著我的思想,使我說話做事都小心翼翼,挖空心思去討好別人,以至於處處受捆綁、不得釋放,不能活出真實的自己。雖然我現在信神了,道理上也說神在主宰一切,但心裡卻不相信神的話,還憑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一如既往地靠溜鬚拍馬行事,像隻哈巴狗一樣,四處討好巴結別人,失去了人該有的人格、尊嚴。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神的實質是美善、信實的,神厭憎人阿諛奉承,憑撒但哲學行事做人,神喜歡誠實人,而且神說最後在國度中存留的也是誠實人。再回想自己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與人交往沒有正常的關係,見人就溜鬚說好聽的話,被撒但愚弄得真是苦不堪言。明白了神的心意和要求後,我在神面前立下心志:「神啊!今後我願按神的話去行,讓神的話成為我人生的指南,使我不再憑撒但毒素說話行事,能脫去自己身上撒但的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
        幾天後,有個老客戶給我打電話,說他們需要二百多份會議紀念品,讓我趕緊出去採購樣品。以往一臨到能掙錢的機會,我首先想到溜鬚拍馬的手段——送禮,以此來抓住機會。可我想到神的話,就趕緊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我願意憑神的話去行,不憑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後來,我把樣品送到老客戶辦公室,他說要向領導彙報,讓我回去等消息。
一個星期了,客戶還沒有給我回話。我開始坐立不安,心想:是不是沒有給他送禮,所以他才沒有確定要買我家的商品呢?這個單若訂了可以掙幾千塊錢呢!要不明天我就去送禮主動找他談一下?但是去送禮,沒有實行真理心裡又感覺虧欠神;不送禮,又害怕生意做不成。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什麼是彎曲詭詐你們仍未認清識透,凡所作所為不能夠讓我鑒察的,不能拿出亮相的,都是彎曲詭詐。這下該明白了吧!以後若再有彎曲詭詐可不要假裝不懂了,那只能是明知故犯——罪加一等,沒有別的,只有接受火的焚燒,嚴重的會斷送自己。」從神的話中看到,神的公義性情不容人觸犯,今天我信神了,如果還繼續憑著撒但的毒素活著,靠耍手段、行詭詐的做法來賺錢,明白真理卻不實行,最終必會失去蒙神拯救的機會。於是,我立定心志,放棄以往的實行法,不再溜鬚拍馬,今天不管這生意給不給我做,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願接受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兩天後,我意外地接到了那位老客戶的訂單,讓我第二天趕緊送貨。我看到神的作為太奇妙了,當人稍有一點變化,願意相信神的主宰,順服神的安排,實行做誠實人的時候,就看到了神的作為。從中看到神要求我實行真理,並不是對我的剝奪,而是要成全我能憑神的話而活,不再被撒但愚弄、苦害,讓我能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被神得著。
       後來,我做生意時,再看到那些領導,我也不再挖空心思說溜鬚討好的話,到了年假日,我也不到處送禮了,心裡有了神的話作根基,我感到輕鬆釋放了很多。慢慢地,我發現顧客不但沒有流失,我家的超市還得到了顧客的認可與信任。這讓我看到只有憑神的話活著,才能挺直腰板,心懷坦蕩地做人,才能活得有尊嚴、有人格,是神發表的話語給人帶來了道路與生命。如果我不是來到神面前,沒接受神話語的刑罰審判,我還分不清善惡美醜,以為奉承討好人、耍詭詐才顯示出自己手段高明,還把這些當作正面事物來追求。我能從最初的做生意溜鬚拍馬、送禮拉攏人,到後來放棄這些不正當的手段,主動實行做誠實人,這都是神的話語帶領我達到的果效,一切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